造紙原料中,原生漿指的是純凈的原生纖維,包括:原生的木漿、竹漿、秸杆漿等。而再生漿是使用回收材料製作的漿液,包括回收木材、竹材、草漿等。國家標準規定,製造衛生紙時允許使用再生漿,而製造面紙時要求更為嚴格,不能使用再生漿,必須使用原生漿。
 
市售面紙包裝上的說明標註木漿、原木漿、原生木漿等,此都是在說紙品的質量。從製造成分上來看,原木漿是以木材作為提取,沒有被加工過的木漿;原生木漿除了有木材外,還添加了稻草、棉麻等原料,純度低於原木漿;純木漿由純木纖維製作,也有可能包含再生材料製作的再生漿。

衛生紙和抽取式面紙生產時採用的衛生標準也不一樣。兩者在濕度與強韌性、紙含菌量、可遷移性螢光增白劑等指標上都有不同要求。比如面紙上細菌菌落總數要求不得多於200個/克,不得檢測出致病性球菌和腸道致病菌;而衛生紙一般要求消毒後的細菌菌落總數不得多於600個/克。對於各種應用的抽取式面紙上要求「無可遷移性螢光增白劑」;而對衛生紙則沒有此項要求。整體歸納上,面紙在衛生標準上比衛生紙要更嚴格,使用時也更為安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nkypun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